诸君!我喜欢红蓝评!都喜欢!任何时候都可以给我!不用顾虑!
(但是不喜欢转发,谢谢)

缘起则写,缘续则更,缘断则坑。
懒得换ID,尽量不跑路。

杂食,有的不吃,没洁癖。

【双鬼】海棠花下

九州背景,短,其实大概只能算个人设


海棠花下

 

 

李轩第一次遇见吴羽策是在天启城的一家小酒馆里。说是小酒馆,到底也开在了朱雀大街上,极好的位置,院子里种了一棵海棠,春天的时候开得明艳无双。酒馆里又有老板自酿的美酒,向来都是宾客盈门。

那天李轩去的晚了些,小酒馆里都坐满了人。酒馆老板是个长得很温婉的姑娘——但酒馆里的熟客可都知道她绝不是看起来那样的性格,她有些抱歉地看着李轩:“要不您带回去?”

从酒馆里打了酒回家喝的也不少,李轩不过犹豫片刻正要答应,却看见靠窗的小桌上只坐了一个年轻人。

自然已经有小二过去低声问了声是否介意有人同坐,那年轻人抬头看了李轩一眼,然后摇了摇头。

“明日大军开拔,羽林天军甚至金吾卫中不少人都要前去,今天自然有不少送行酒。”那年轻人见李轩坐下,举了举手里的杯子权以为礼。

“原来如此。”李轩随口感叹了一声,正好小二送了酒过来,便也举了酒,“我也打算去羽渊海峡,却因身世所限不是羽林天军和金吾卫的人,没什么至交好友送行,不知足下可否陪我尽此一杯?”

一身白色长衫的年轻人没有说话,却举了酒,一仰头便喝了下去。

 

 

李轩从羽渊海峡回来的时候,也去了那家小酒馆。这一次人少了很多,老板娘也已经嫁人,然而那个靠窗的小桌边上,依然坐着黑衣的年轻人。和李轩一样,他看起来也并没有任何变化。

虽然这一次酒馆里有了很多空位,李轩还是走过去坐到了那张桌子旁边,还是要了酒,倒了两杯,其中一杯递给那个年轻人。

“稷下学宫,李轩。”

“柳林书院,吴羽策。”

“原来是你。”

“是我。”

李轩早就知道有这么个人,却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相识。倒也是缘分,天启城那么大,该认识的人那么多,和他的有那么一点特别,已经可以算是人生的那几分惊喜。

后来也就真没什么特别。

稷下学宫和柳林书院的休沐日不是同一天,但隔上一阵总能碰上,于是每隔那么两三个月,在朱雀大道的那家小酒馆里,李轩总会和吴羽策一起喝酒。

也不必说什么话,偶尔说两句听来的新鲜事,佐以下酒而已。

酒馆的海棠花开了又落,和稷宫的梨花一样。

老板娘生了孩子,小姑娘长大继承了酒馆,还酿着一样的酒,然后也结了婚。老板娘和老板很快云游九州去了,酒馆里有时候有小混混来捣乱,李轩和吴羽策能帮忙也就帮了忙。

所以小老板娘从来也没问过,为什么看着她长大的两个叔叔,到她的女儿也嫁了人,还是那个模样。

李轩并没有天真地以为这个世界会这样一成不变下去。天启城并不会一直那么安定,羽渊海峡会乱,天拓海峡也会,而当战乱的时代来临,锁河山与黯岚山,也未必挡得住什么。

终于在那一年,酒馆的海棠花没有开。

洪水,瘟疫,大旱,蝗灾,宛州十室九空,中州饿殍遍野。铁骑兵叩开了帝都锁钥,天启城陷入一片仓皇之中。暗夜里四处传来哭声,直到被血与刀抹杀。太清宫的火一路蔓延到朱雀大道上,四处奔逃的男人冲向各个城门,却只看到了火把下明晃晃的钢刀。

李轩找到吴羽策的时候,天已经亮了。

一身长衫都染上了血色与尘埃,从来都束得整洁的头发也乱了,他就坐在柳林书院坍塌的墙边,望着初升的太阳。

李轩走过去,坐到他旁边。吴羽策转过头来看他一眼,也不说话。

“你这边还不错了。”李轩朝他身后还没烧空、仍旧隐隐有些红色火光的柳林书院望了望,“至少,人还活着吧?”

“柳林书院学生,罹难者十之六七。”吴羽策说。

“还有人活着,就不怕未来没有柳林书院。”李轩拍了拍他的肩,“北陆蛮夷在东陆呆不了多久,迟早还是要走的,书院自然也可以再建。”

吴羽策轻轻点了点头,然后问:“你呢?”

李轩嘴角一弯,道:“还有我。”

“只剩你?”

“谁也不剩。”李轩说,“稷宫若还有一人,也不会让北陆铁骑踏进天启城。”

吴羽策又点了点头。他和李轩各自在柳林书院和稷下学宫里由虚魅凝成人族,他可以做柳林书院的学生,可李轩并不能入稷下学宫的名单。尽管如此,稷宫的每一个学子都见过他,知道他,视他如学生,如好友,如老师。他也是稷宫学的最好的人,无论兵法还是步战或是暗杀,毕竟他有那么多时间,学的比谁都多。

“我该走了。”李轩站起来。

“你去哪儿?”

“稷宫没有了,我该多看看这天下。我知道你还要在柳林书院,那么等到酒馆的海棠花开了,我回来和你喝酒,讲我看到的风光。”

吴羽策点头说好,李轩转身离开。

 

 

三天后,北陆主帅及其心腹部下十余名被刺身亡,刺客仅有一人,形如鬼魅,以秘术布剑阵,尽诛中军帐中人。铁骑兵群龙无首,很快被东陆义军赶出天启城。

但这个王朝,终是亡了。

稷宫的梨花早在城破时烧了个干净,有人在那断井残垣之间种了海棠。

花开的时候,满路胭脂色。

-fin-

评论(4)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