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君!我喜欢红蓝评!都喜欢!任何时候都可以给我!不用顾虑!
(但是不喜欢转发,谢谢)

缘起则写,缘续则更,缘断则坑。
懒得换ID,尽量不跑路。

杂食,有的不吃,没洁癖。

【叶蓝/韩张】春风荡尽(五)

首章>>>

全文>>>


春风荡尽,不梦浮生



夜晚的蓝溪阁虽也算得上热闹,比起对门烟雨楼、旁边百花谷到底是差远了。蓝河一人踱回自家门口时,心里一动,又往前走了几步,过得两家食肆,才在明月楼前停下。

明月楼虽然名字还算好听,比起烟雨楼百花谷却实是个不入流的所在。烟雨楼那样的地方,想见花魁娘子都得先诗词酬唱几个月,而明月楼虽也有几样小戏做遮掩,但客人只要拿了足够的钱来,便自可去做个“入幕之宾”了。

正是华灯初上时,明月楼前大红灯笼亮堂着,三五成群的青年男子——多还是书生打扮——往里走着。蓝河绕过这小楼,只看了一眼那门前拴马石,便往后院走去。

后院里亦是灯火通明。蓝河在那院子里绕了一圈,便有眼尖的婆子迎了过来。“这位公子,怎么一个人在这儿呢?”才走近两步,却认出他来,那婆子先是一惊,随即赔笑道,“这莫不是蓝老板?大晚上的怎么来明月楼了?”

“我来见见枫桦姑娘。”蓝河道,那婆子脸上笑意却是一僵:“这……枫、枫桦她没了呀。”

“你们连个牌位也没留?”蓝河皱起眉来。楼上灯火依旧,调笑依旧,甚至那屋子里床笫间发生的事和半月前都没什么两样,可不久之前还在这里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的那个姑娘已经彻底没了踪迹。

“蓝老板您也知道,咱们做这迎来送往的生意,哪里沾得那些晦气?”早有伶俐的丫鬟把老鸨叫了过来,先前那婆子慌忙退开,却见那老鸨穿得花红柳绿,眼角斜斜一勾,“你蓝溪阁里难道有座灵堂?”

蓝河一时竟也无言以对,只道:“她好歹也曾为你挣过不少银子,你这样待她,其他姑娘又作何想?”

“蓝老板莫不是兔死狐悲?”那老鸨不耐烦地挥了挥手绢,“我给她一口棺材好好葬了,已是仁至义尽。我谢蓝老板常常教我明月楼的姑娘们唱曲儿,可若蓝老板今晚就是来问枫桦的,恕我招待不周了。”

“说不上兔死狐悲,不过物伤其类罢了。”蓝河看着那老鸨,淡淡说道,“毕竟她从我这学了两折戏,还请月妈妈告诉我她葬在何处,也算全了这半段师徒缘分。”

“那就请蓝老板去问知府家大小姐吧,她抢了那棺材去,说要给枫桦找个清静的地方,不肯让我知道。”老鸨说完,转过身扭着腰风情万种地往前去了,留下蓝河有些莫名的抚了抚自己衣袖:“知府家大小姐?”

却没人再管他,蓝河手捻过袖中暗器,不再逗留。

 

 

隔着一条曾经的御街,兴庆坊里多是达官贵人,不过到底是不如前朝做都城之时了。

宵禁之后,坊间行走的只剩打更的老人。

一个浅青色的影子绕过老更夫,并未刻意遮掩行迹的年轻人足尖在瓦片上轻点,径直往东北角的宅子奔去。

宣抚使既是武官,韩文清平日里的文书倒是不多。他向来睡得不算早,但习惯早早灭了灯,独坐床边。他府里人不多,一个管家并几个洒扫仆人也早早吹了灯。正是万籁俱静的时候,突如其来的脚步声便格外响了几分。

韩文清谛听片刻,确认那脚步声并不属于任何一个熟人,却是冲他而来,干脆直接开了门,站到院中。

须臾,那年轻人已站到院墙之上,看到院子里的韩文清,并无惊讶之色,倒随意地抱一抱拳,朗声说道:“嘉世孙翔,请教前辈了。”说罢,便掣出随身宝剑,纵身而下。

韩文清不动。

兔起鹘落间,孙翔的剑已直指韩文清面门。

韩文清抬手,掌间蕴满内劲,双手一合便把那剑拢在手中,再不得寸进。孙翔与他相持片刻,虽不曾落入下风,到底急躁了几分。略一犹豫,突然撒手,拼着自己也受了几分反噬的内劲,从怀中摸出一把暗器,分射韩文清身上各处大穴。

韩文清早扔了那剑,双脚用力一踏,跳上自家楼顶,而后果断一拳,携高处之势冲了过去。孙翔只得硬接,一时并不能用了全力,被这一拳撞得后退了三步。

“陶轩让你来的?”韩文清并不追击,倒开口问道。

“是我技不如人,与他人何干?”孙翔昂头道,再不多说,转身便走。

韩文清见他远走,口中提着的一口气方才呼出——刚才那一把暗器,到底有一枚刺入了他腰间。

他就地盘腿坐下,内功运转一个周天,确认那暗器上并无淬毒,方才将其拔出。握在手中,恰能在月华倾泻下看出,是一片薄薄的银质枫叶。——韩文清对这形状再熟悉不过,正是嘉世十年来标志性的“一叶之秋”。

从孙翔突然出现到离开也不过半盏茶时间,韩文清不再多想,携了那暗器便往外跃去。

管家才刚刚听见声音跑过来,就看着自己主人走了。他也不敢多问多说,连忙又关好了门,只当从未发生。

 

 

韩文清自是去找张新杰的。

霸图镖局的灯火还算通明,韩文清轻车熟路并未惊动任何人,直接到了张新杰的房门前。

屋子里早灭了灯,韩文清敲了敲门,同时传音入密:“新杰,是我。”

过得片刻,张新杰方才披衣起身,开了门再回头点灯,声音里半是疲倦半是犹疑,还带着些许恼意:“你怎么来了?”

韩文清知道他脾性,删繁就简将刚刚的事说了一遍,然后手一摊,将那枚“一叶之秋”递到张新杰面前。

“不是有人替代,陶轩怎么可能放走叶秋?”张新杰拿过那枚小小枫叶,放在烛火上烧了烧,“只是这年轻人所作所为倒有些奇异,我也拿捏不准。”

“我也不懂,他来我这里暴露身份可有丝毫好处?”

“除了让我们知道有他这么个人之外,并没有什么用。”张新杰随口道,接着便是一凛,“或许这便是他所求。”

“什么?”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叶公子的。”张新杰说道,将那枫叶的刃口搭在桌上,随手一按便有三分入木,“过去几年里,叶公子与我分庭抗礼,陶轩想是早有不满,想要一家独大。”

“难道他觉得这年轻人能比叶秋厉害?”韩文清不解。

“绝对比叶公子好控制。”张新杰指尖从那叶片边缘划过,说完,抬眼看韩文清,“衣服脱了。”

“什么?”

“你可别说这枚一叶之秋是你从地上捡的。”张新杰一指弹了弹那暗器,边缘上一圈暗色,“这是你的血,我给你看看。”


【待续】


上一节分章乱了,而且这篇文估计也要爆字数(本来打算不超过2.4w的……),再像之前一样章前做每章链接就太乱了,所以换个格式吧(行了除了你自己没人管这个_(:з」∠)_)

评论(5)
热度(1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