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君!我喜欢红蓝评!都喜欢!任何时候都可以给我!不用顾虑!
(但是不喜欢转发,谢谢)

缘起则写,缘续则更,缘断则坑。
懒得换ID,尽量不跑路。

杂食,有的不吃,没洁癖。

【叶秋x钟叶离】希望祷言

一粒松子糖。

叶蓝《银光落刃》背景

正文提到了就忍不住补完……正文无关不影响阅读,算带上这个娱乐圈背景下的义斩设定……



希望祷言

 

 

叶秋曾经以为,自己所有的艺术细胞都在娘胎里就被他哥抢去了。

相比起他那个在各种艺术领域大放异彩,不论是当演员还是当导演或者去唱歌都世界闻名的哥哥,叶秋实在对那些东西都提不起兴趣。作为一个程序员出身的互联网人,叶秋甚至不爱听歌,无论高雅的通俗的,都没有他的C语言亲切可爱。

直到他母校一百二十周年的庆典。

作为创业成功的毕业生代表(这种时候当然没有人会去研究他的家庭背景),叶秋在校庆晚会上坐得还挺靠前的。校歌大合唱和十分政治正确的诗朗诵和舞蹈过去,在主持人说“接下来是义斩乐队的《斩楼兰》”的时候,这个两万人的体育馆忽然爆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掌声和尖叫,连最前面打着瞌睡的老院士都被惊动了。

叶秋也有点意外,心想难道这是最近的校园偶像吗,翻起节目单,只看到“义斩乐队 电信学院”几个字。再抬头,一个亚麻裙子的姑娘拿着个吉他,坐到话筒面前,长发及腰。姑娘很漂亮,同时拥有这个年纪的女孩最不缺的清澈和最少见的精致。

姑娘后面还有几个在叶秋眼里大概是背景板的兄弟,一个吉他一个贝斯一个钢琴还有一个爵士鼓。乐器他也不是很懂,但勉强认得,那架钢琴真是格格不入,叶秋想,不过现在学校真有钱了,施坦威三角就这样摆上来给学生弹了啊。

那姑娘回头看了钢琴一眼,拨了拨吉他,开了口。

在此之前,叶秋对于歌的概念就只有“好听”和“不好听”两种,作为一个和善的人,他甚至不会说“难听”。

“……故人西辞黄鹤楼,你的泪从不为我而流。无边落木萧萧下,美利坚的风景好看吗?说什么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是哪国的金发姑娘让你一去不还?”

清澈的声音唱着略有些搞怪却能听出微微悲伤的歌词。不过是校园里常见的故事,因为留学而分手的普通小情侣。叶秋想,但是怎么这么好听呢。也不过是简单重复而悠扬的曲调,校园民谣不都差不多该是这样的吗?

“……难道我的GPA不如你吗,难道我的托福雅思GRE考不过你吗,难道我不能拿个全奖出国吗?难道常春藤里不会有个帅哥在等我的出现吗?”

忽然那把清澈温柔的声音开始质问,而观众席上也有不少在读的同学开始跟着一起唱了起来。叶秋笑了起来,这段歌词还真是不大一样,就是啊,被甩了算什么,难道就不能拿个全奖出国吗?

“……但是我和你不一样,你将留在异国他乡,而我还会回到这里,回到我的母校。这里有春天最烂漫的樱花树,这里有秋天最寂寞的梧桐路,这里还有我十八岁那年遇见的,最爱的那个他。”

果然要在校庆上唱的歌,还是要点题才行。但是,这一点也没有影响整首歌的氛围。那个倔强又固执的姑娘,当然会学成归来,哪怕记忆里的人已经不在。

于是一个好奇,叶秋滑开手机搜起了这个义斩乐队。

义斩乐队,荣耀大学五个在读学生组建的乐队,代表作品《斩楼兰》《归去来兮》《千叶若离》等……主唱,钟叶离,《斩楼兰》和《千叶若离》的词作者,09级电信学院计算机系在读。

哎呀,还是个嫡亲的学妹啊。

叶秋忽然心里一动,一种这一定就是所谓缘分的宿命感浮上心头。

叶秋是计算机系01级的,算起来比钟叶离刚刚好大了八岁。仗着自己还没到三十,叶秋一向觉得自己和在校的学生们是同龄人的,即便在自己公司里听到女员工们打趣说“老板你不知道现在说人像学生可不是夸奖你年轻,而是说你穿得土啊”,也依然坚持穿着自己土气的格子衫牛仔裤,毕竟,叶秋想,土就土喽,程序员几个不土的。

当然,参加校庆的时候叶秋还是找了套西装的。不敢穿得太好看,免得被自家双胞胎哥哥的影迷们当做是他——虽然叶秋很清楚叶修私下里是个多懒怠的人,但很明显,他爆出来的照片还都是很符合影帝的定位的。曾经有段时间叶秋坚持让叶修留长发,只为了不在路上被要签名。后来好歹是两人的身材有了点区别,叶秋才没有再经常被当作是他。

叶秋很想直接到后台去找钟叶离递张名片,然而前面是电信学院的金院长左边是他当年的辅导员如今的学院书记,实在没这个胆,只好故作平静地对辅导员大人说了句“现在的学妹真漂亮啊”。

辅导员不愧是做过多年学生工作的,看了他两眼脸上就挂上了“你小子打什么主意还想瞒过我吗”的笑容,说道:“据说这个乐队他们中学就组上了,为了不拆才一起考的咱们学校,文学院核学院都有,就楼冠宁和钟叶离是咱们院的,据说现在都把钟叶离叫‘电信之光’,说咱们院十年就出了这么一个美女。”

“噗。”叶秋被这个诨名笑了出来,但又觉得,这名字取得没错啊。

你看她在台上那样专注地唱着歌,可不就像在发着光吗。

 

 

校庆结束为止,叶秋并没有找到机会去认识钟叶离。好在义斩乐队在大学生中确实有些名气,有自己的贴吧、微博和微信公共号,要找到他们的消息不算太难。叶秋想起之后不久就是个大学生音乐节,拉赞助的之前还找上过他的公司。之前没当回事的策划书翻了出来,果然看到邀请名单里有义斩乐队。

这顺利得让叶秋越发觉得可能是命中注定。

他直接打电话给负责人,问他想要多少赞助。叶秋当年也不是没写过这种策划书,他们用的学校的场地特别是户外场地多半是免费的,邀请的学生歌手和乐队也不需要出场费,花费主要在于宣传和安保。那社团开口说现在已经有了几个赞助,剩下的也就需要一两万左右,叶秋笑了笑,说:“你已经拉了几家?我可以给十万,但我要冠名。”

“独家冠名权的话我们的报价是二十万,现在嘉世传媒有这个意向,不过他们资金还没到位……”

“二十万没问题,你得保证义斩乐队过来,最好能一起吃个饭。”

“这没问题啊叶总,没想到您还知道义斩乐队!”那边的声音顿时兴奋起来,“不瞒您说,也就是我了,我和义斩的老大是哥们儿,要是别人请他们吃饭也请不到的!”

叶秋笑笑,他并不介意暴露自己的真实目的。 

 

 

音乐节之前,叶秋也让自己的助理去问过义斩乐队有没有在哪家酒吧跑场或者驻唱,结果是他们只偶尔在学校对面的店里唱几首,毕竟还是在读大学生,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出去。就算是隔壁大学邀请,也要看时间对不对得上,毕竟他们五个人还不是一个专业。

叶秋再见到钟叶离就是音乐节了。经费充足的活动做得颇为漂亮,学校图书馆前人流量最大的广场上摆开来个挺大的移动舞台,带着叶秋那“秋叶传媒”LOGO的彩页宣传和海报满校园铺天盖地。

叶秋到的时候义斩乐队还没上场,他穿得和这学校里的学生没什么两样,按助理小妹的话说,这博士怕是读了三五年了。叶秋瞪她一眼,说我当初就算直接考上了本校去把博士读了,现在也才刚刚第二年好吗。

舞台旁边围着的都是站着的学生,即便作为最大的赞助商,叶秋也没能获得一把椅子,不过因为来得早,还是顺利站到了最前面。几个歌手和乐队的表演之后,义斩的是在下午最后一场了。星期天,按理说除了公共选修之外是没有课的,不过也说不准有些老师会临时有事就挑在周末补上。

义斩乐队往台上搬乐器的时候主持人出来说因为主唱在上课,据说还被抓了随堂小测验,所以要迟一点来。同学们发出一阵理解的笑声,还有几个妹子叽叽喳喳地说计算机系的老金四大名捕之首果然名不虚传。

“那我就先来唱两首啊。”吉他贝斯爵士鼓都到位了,之前校庆弹钢琴那兄弟也抱了个民谣吉他出来——估计是钢琴不好搬吧。

欢呼声也不小,叶秋又低头翻了翻百科,楼冠宁,作曲,编曲,09级电信学院微电子学。

唱的还是那首《斩楼兰》,和钟叶离清澈转高亢再转忧伤的声音不大一样,楼冠宁唱得颇有几分中二的味道,也很好听,当然歌词改了几个词,想来一开始就是有男生女生的不同版本吧。

下课铃响起来的时候楼冠宁笑笑,回头做了个动作,另一个吉他走上来,动作颇为夸张的把他扔到后面去了。

观众的掌声更高了,助理小妹连忙拉着旁边的女生问道:“同学,我有点脸盲,这个是哪个啊?”

“顾夕夜啊,他声音可美啦,还是校广播台的呢,就是很少唱歌!这回可真难得!”

叶秋当然不在意他唱歌好不好听,只是脑子里转起了他狂补义斩乐队资料的时候看到的贴吧里那些关于楼钟还是顾钟的掐架,当然,还有什么楼冠宁x顾夕夜啊楼冠宁x文客北啊,他不愿意细想……

“来啦来啦,主唱考完试啦!”

顾夕夜一首刚唱完,后面的人群里越发喧闹起来。叶秋顺着人流看去,一个穿着T恤牛仔的女生正从教学楼方向狂奔而来。围观群众自发地让开一条路,让她直接冲到了舞台下面,顾夕夜伸手一拉,她就直接爬了上去。楼冠宁从台边拿来了她的吉他递给她,她接过吉他朝观众们做了个抱歉的手势:“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考试来晚了。”

她真好看。

叶秋想。

没穿裙子,长发还是披着,因为奔跑有些散乱,脸上还有薄薄的汗,可是还是那么好看。叶秋想,这穿的应该是比自己还土吧?可这才真叫好看。

“千叶!千叶!”有粉丝团已经高呼起歌名了,钟叶离歪着头问旁边的顾夕夜,顾夕夜说已经把《斩楼兰》和《夜汐》唱了,钟叶离于是笑笑,对观众说“你们也让我喘口气呀”,那边楼冠宁就弹了两个音出来。钟叶离貌似嗔怒地往那边瞪了一眼,然后对观众说:“《归去来兮》。”

这首歌大概前奏比较长,钟叶离喘匀了气,开口唱的时候还是那么清澈而悠扬。

“一样的校园一样的阳光,一样的教学楼一样的篮球场,一样的饭菜一样的食堂,我以为这里什么都没有变,没有过去的时光。”

永恒的物是人非。

叶秋想起很多年前他还在读书的时候,也曾经像这样站在这个广场上,旁边是同寝室的兄弟们,而社团们在这里高声招呼着招收新生。学校的梧桐路很长,开学没多久就是秋天,落下的叶子很长时间不扫,被风自然地吹着,卷起,一条路都是金色的。那一年他曾经和谁一起在这条路上走过,连模样都被忘记了的姑娘轻轻笑着。

树还是一样的树,路还是一样的路。

但是阳光更加明媚才对,因为直到如今,叶秋才遇到台上唱歌的那个姑娘啊。

完了,叶秋觉得自己可能没救了,真的就是她了。

 

 

《归去来兮》《前方隔海》《千叶若离》,钟叶离连唱了三首,同学们还在兴奋地挥着手。钟叶离弹了弹吉他,说还有半首新歌,请了位前辈操刀编曲,本来是想明年参赛的,那就先唱一下试试看吧。

那首叫《再睡一夏》的歌有着不同于他们其他歌曲的浑厚,还带着这座城市特有的慵懒。义斩从前的歌都算是校园民谣,这一首却有不少摇滚元素。当然叶秋分不太清这些有什么区别,他只是终于等到他们唱完歌,隐隐有些迫不及待又有些紧张地想要向钟叶离介绍自己。

主办站到叶秋旁边向义斩挥手,文客北拾掇着他的爵士鼓,其他人走了过来。

“这是我这次的大金主,”主办开着玩笑,“想认识认识你们。”

“我叫叶秋,很喜欢你们的歌。”叶秋说着,和楼冠宁几个握了握手,没想到那边却是绷着没笑的状态。

“是挺像的。”钟叶离开口,叶秋一时没想明白她说的是什么,只管把助理小妹刚买来的一大捧鲜花送到了她面前。

“啊,谢谢。”钟叶离接过花,似乎是常见这种场面了,倒也没多意外。

然而在提出请他们吃饭交个朋友的时候,义斩五人还是拒绝了。

“啊,其实,两个月前刚好有幸和叶秋大神见过一面。”楼冠宁笑,“叶先生你确实和大神很像啊。”

“只是气质还是不一样的,不知道先生到底怎么称呼?”钟叶离跟着说,“我说话可能不大好听,但是,我想,要交朋友的话,还是要真诚一点吧?”

——嗯,因为他和那位叶秋叶大导演居然长一样还叫一个名字又显然不是他,他确实不够真诚。

——想来那些想忽悠小乐队的骗子们也喜欢找个明星脸吧?

 

 

那天回去之后,叶秋给叶修打了个电话。对方等了很久才接,还很纳闷很无辜地问:“你找我什么事儿啊?”

“混蛋哥哥,把我的名字还给我!”

 

 

后来叶秋只好去学校门口的酒吧,等每次义斩唱完给钟叶离送一束花。庆幸的是她在接受他“我真的叫叶秋”的说法之后,每次都坦然接受了。更庆幸的是她确实没有和楼冠宁或者顾夕夜或者另一个随便谁谈恋爱。

然而听到了更多的传闻。比如说曾经有个富二代开着限量版保时捷到学校门口,号称可以带她去兜风,然后她笑笑,特别真诚地说高中的时候就兜腻了。又曾经有更没眼色的土豪直接来打听妹子多少钱,结果当时没什么,隔天就破产了。

总结了一批类似的故事之后,叶秋想,真不愧是我命定的姑娘,真厉害。

然后他继续送花,虽然土,至少每次不重样。

再过了半年,那位导演大神终于重新以“叶修”的名字出现,义斩乐队也参加了选秀,出现在更广大的舞台上,原本打着校园乐队的草根旗号,后来却被人扒出是一帮富二代——还是特别有钱的那种。质疑声纷至沓来,他们却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

“我知道很多人说民谣就该穷,就该是坐着绿皮火车去遥远城市见一个姑娘,在地下室的昏暗潮湿里才叫爱情。”钟叶离走在学校里路边的马路牙子上,淘宝爆款的波西米亚长裙让叶秋忍不住担心她会不会绊倒自己,“但就是这些人,还夸赞我好看,说我唱得那么用力热得满头大汗都好看——他们不知道这是因为我的粉底比其他人的贵吗?

“……不知道。”叶秋答话。他也不知道。

“我七岁学声乐,老楼五岁开始学钢琴,难道这样我们就不如那些没学过的?我喜欢唱歌啊。”钟叶离抱怨了一句,叶秋觉得自己插不进这个学乐器的话题,只好说:“我喜欢你。”

“还有呢?”钟叶离转头看他。她本来就个儿高,穿着高跟鞋还踩在路肩上,足够俯视叶秋了。

“呃……想做你的男朋友。”

“你看没看过我没化妆的样子啊?”钟叶离问。

“……不知道。”叶秋老实回答,“我觉得你现在就没化妆,但你既然这么问,那你等会儿肯定要告诉我你既抹了粉底也戴了美瞳。”

“你这不是知道嘛!”钟叶离笑。

“我本来不知道你化没化妆,就像我不知道你的家庭情况。我既不在乎你有钱或者没钱,也不在乎你以前有没有过男朋友,我喜欢的是你现在的一切,和未来也许会有我参与的所有。我相信一切的现在都是过去的结果,就像你说的,你学了很久唱歌所以能唱得好听,因为粉底很贵所以出了汗都好看。”叶秋慢慢地说,他看得到钟叶离的脸上慢慢浮起的笑意,“因为我看到了这么好看的你,所以想要和你谈恋爱,也是一样的。今天的种种,都和昨天相关。而我,想成为你明天更美的理由。”

“好的呀。”钟叶离伸出一只手,拉了拉叶秋的。

 

-fin-

评论(12)
热度(1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