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君!我喜欢红蓝评!都喜欢!任何时候都可以给我!不用顾虑!
(但是不喜欢转发,谢谢)

缘起则写,缘续则更,缘断则坑。
懒得换ID,尽量不跑路。

杂食,有的不吃,没洁癖。

【叶蓝】银光落刃(21)

首节>>>

全文>>>

上节>>>


21.

 

蓝河很快告诉了陈果自己的计划有变,陈果倒是很理解,表示接下来的场记工作她会自己接过来或者找专业人员接手,让他不用担心。

陈果和蓝河说话的时候正是一天的拍摄完成收工回宾馆,叶修就在一旁,并不接话。陈果看了他几眼,似乎是觉得这气氛不太对,不由开口问道:“叶修你觉得有什么问题吗?”

“没问题啊,能有什么问题,老板你决定就好了,反正小蓝本来也不是干这个的。”叶修迅速回答,陈果越发觉得不对,左看看右看看想再说点什么,却被赶过来的苏沐橙一把拉了过去,大声道:“果果,说好了一会儿跟我去看那边那家古典胭脂的呀!”

“哦哦,那我先走啦。”陈果连忙点头,再不管这边俩汉子。

蓝河看得出叶修这几天一直心情不太好,对自己应该说是格外冷淡。可是为什么会成了这个样子,蓝河想不通——也不敢去想。

“叶导……”虽然不敢做什么太美好的幻想,但蓝河也还到底不甘心就这么走了。可是不走又如何呢。

“什么事?”叶修仰着头看天。

“呃,手机号能给我一下吗?我……”

“哦,好啊。”叶修没等蓝河找什么理由,掏出手机,“你号码多少,我拨过去。”

其实剧组里基本上都互相留了电话,只是蓝河一直和叶修住在一起,一开始没找他要,后来也就没找到好机会罢了。眼看着就要走了,再不说这事,以后可能就和没这次同组的机缘一样了吧?

 

 

“如果你带他们去官府,你知道是什么结果吗?没有证据,判不了斩立决。又或者因为没有证据打出口供就判了斩立决,你想看到这种结果吗?”君莫笑的长剑架在中年男人的脖子上。

“但如果你现在杀了他们,就是你犯了杀人之罪。”秦岭动手捆起了一旁的妇人,“那样,我只能去官府状告你杀人了。”

“你可知我是谁?”

“我不管你是谁,即便是天子,也不可不判而先诛之。”

“但事实并非如此。”

“是,当今天下,依着我朝律法,有罪而不得判的,轻罪重判或重罪轻判的,都有许多。然而这是如今律法不全之错,我身为锦衣卫,只能依律行事。足下若有异议,可入朝为官,入大理、刑部等,他日修订律法,当可伸张正义。”

“那如今这些人,就要放过么?”

“……交送官府,也并不算放过。”

“你说的或许有道理,但在我眼里,杀人偿命便是天道。——你拦不住我。”

君莫笑笑了一声,手起剑落。

“你自己也杀了人。”

“是啊,所以会有一天我被人杀死,是被抓捕也好、寻仇也罢,绝不怨恨。”青年君莫笑长笑而去,留下少年秦岭在两具尸体旁边,然后他想了想,走向了当地县衙。

 

 

“行了么?”出演人肉包子铺黑心老板夫妇的魏琛和陈果慢慢爬起来。

叶修过去翻看摄像,却依然摇了摇头。这一场戏整整拍了半天,连人肉包子铺的老板都换了两拨,叶修却始终不满意。

“到底错在哪儿,叶修你跟小蓝倒是说清楚啊。”陈果跟在一旁看,以她的水平实在看不出什么问题来。

叶修并不想说话,半天下来他也很累。虽然已经预料到这种情况,这一天的通告单上只安排了这一段戏。蓝河被陈果半推搡着走到叶修面前,送上瓶矿泉水,诚恳道:“叶导,我觉得秦岭年轻的时候是应该这样的,年轻气盛,天真正义。”

“你说的没错。”叶修接过水,挥挥手让其他人各自休息一会儿,“但是,你别忘了你之前的那句独白。”

“‘很多年以后我偶然会想起,当上锦衣卫后遇到的第一个人,大概是君莫笑。’”蓝河背了一遍,叶修点头:“这段,是你想起的。”

蓝河张了张口,忽然明白了什么似的重重一点头:“所以这个记忆里的老板和老板娘是后来在边关城里出现过的人?因为是‘我’的记忆,所以有这么多的重合?”

“你这么想也不算错,难道我会告诉你其实是因为这样方便而便宜吗。”叶修笑笑,“不过,你有这种影评家思维,我很欣慰。”

蓝河朝天翻了个白眼,影评家思维什么的,听起来好像在骂人啊。然而……他觉得自己大概是明白叶修的意思了。

虽然这一个是年轻了不少的秦岭和君莫笑,但因为存在的是在经过边关一战之后的秦岭的记忆里,所以这其实是记忆虚化过后的。甚至有可能,当年真正经历了这件事的并不是君莫笑,但在秦岭心里,那些都是同一个人了。

所以,在这段回忆里,秦岭应该更像他在故事结尾时的状态,就像他说“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君莫笑”时一样,这种感情色彩应该是一致的。

可是这种感情……应该是怎样的呢?蓝河看了看叶修,忽然一笑。


TBC

评论(9)
热度(3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寒 | Powered by LOFTER